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高栏港区多措并举保民生 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过去的一年,高栏港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升、公共文体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港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高栏港区市民在珠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新住院大楼办理就诊相关手续

  ◆病有所医 医有所保

  一年来,高栏港区全力推进卫生健康工作,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提升,健康高栏迈出了坚实步伐。2019年1月-11月全区总诊疗数为856397人次,出院14984人次,手术5803人次。

  珠海市第五人民医院15层新住院大楼近日正式启用。该院获得中国胸痛中心认证,成为珠中江地区首家以二甲医院为平台成功通过国家级认证的中国基层胸痛中心。

  同时,由市五院运营的平沙镇社会福利中心被国家卫健委公布为全国200个医养结合典型经验单位,是广东省10家上榜单位之一。

  医联体建设取得新进展。2019年,高栏港经济区管委会与市人民医院开展第二轮合作建设市人民医院高栏港医院(南水镇卫生院),纳入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成员单位。全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项目已于11月底完成初验,积极配合珠海市健康信息服务系统改造,实现市、区两级医疗卫生信息互联互通。

  全面增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高栏港区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成为珠海市家庭医生服务平台第二批试点单位。港区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20个,常住人口签约率为40.33%(已达市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30%标准),重点人群签约率为84.3%。港区从2017年起连续3年实施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项目,2019年完成口腔健康筛查1299人、充填服务1105人,各学校适龄学生参与率达80%以上。

  ◆打造十五分钟文体圈

  一年来,高栏港区文体旅游工作扎实推进,公共文体设施进一步完善,文体旅游活动精彩纷呈。高栏港区组织合唱团参加“我和我的祖国”珠海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大赛,演唱了抒情悠远的《草原夜色美》及大气磅礴的《满江红》,以96.37的高分获大赛银奖。

  高栏港区积极组织全区各文体团队参加珠海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和“市民艺术节”各类赛事,如“太极拳公开赛”“老年人篮球投篮大赛”“老年人太极拳大赛”等,成绩斐然,共获17金18银5铜的好成绩。举办了庆国庆文艺晚会、迎国庆书画摄影展、太极拳汇演、首届青少年现场书画大赛;联合市曲协、粤剧团开展“粤剧进高栏、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建立“高栏港区粤剧传承基地”,推动“太极拳进校园、进社区”活动,目前全区参加太极拳运动人员近2000人。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图书馆点服务水平,高栏港区积极开展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工作,全力推进4个馆点(南水、平沙图书馆及金洲、连湾社区图书馆服务点)提升建设。提升“扬帆高栏”平台开发项目服务效能,截至11月底,平台使用总量为12.6万人次。同时,覆盖全区的文体服务体系初步形成,拥有镇、村(社区)文化中心22个,总建筑面积约12200平方米;各种文体广场(公园)及健身设施81处,室外公共文体设施场地面积达19.2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6平方米,基本实现“十五分钟文体圈”目标。

  ◆推动区域教育质量提升

  一年来,高栏港区投入资金约1.83亿元,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重点建设南水镇中心小学、南水第二中心幼儿园、华丰小学改扩建工程、平沙实验小学大海环教学点改扩建工程、珠海汇华四季小学等校园工程。

  高栏港区教育系统累计获得国家级奖励26项、省级奖励117项、市级奖励90项;在全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高栏港区共晒课615节,其中获省优72节;高栏港区青年骨干教师在全市各学科教学能力大赛中获一等奖6个,其中2位青年教师代表珠海市参加全省大赛。

  2020年,高栏港区将以民生十大实事为抓手,计划安排年度资金3.16亿元,着力解决港区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珠江晚报 记者 康振华 摄影/记者 张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