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南水镇大力开展文明创建工作 文明之花在这里盛开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日前,记者走进南水镇南场村和飞沙村,处处可见墙篱画语和如花庭院交相辉映,勾勒出了一幅既传统又富有现代气息的美丽乡村景象,一朵朵文明之花正在这里朝阳盛开。在2019年1月至12月份的全市文明指数测评中,南水镇累计获得3次测评第一名和9次中上水平的好成绩。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南水镇建立完善“驻点领导+村居”的挂点结对攻坚、村干部包片包户的工作机制,提出村居党员干部带头清自家、狠抓公共区域清违章、坚持发动群众清全面的工作思路,确保党员干部做示范,带领村民定期开展清洁行动,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开展三线下地、雨污分流、村道改造、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村口标识、墙面整洁、池塘沟渠、闲置宅基地、微菜园、树基保护等11项村居建设项目。

  南水镇还强化违法建筑源头治理,建立违法建筑查处快速机制,对在建违法建筑做到早发现、早制止,露头就打,一处不放,坚决遏制违法建筑蔓延势头。从2017年至2019年底,南水镇共出动巡查人员约110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多份,规范货物入室经营约5680宗,清理乱堆放杂物约3000宗,拆除违章搭建745处,拆除移动小广告1500多块,共处置偷倒垃圾15宗,清理垃圾渣土上百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整改率为100%。由于历史原因,下金龙片区违建多且时间长,导致这里道路拥堵、占道经营、污水横流、隐患众多。南水镇借政策东风,强力开展整治,利用3个月时间,共组织现场工作人员约740余人次,出动大型机械35台次,运输车辆133车次。历时半年成功清理下金龙路区域违法用地面积81291平方米,拆除违法建(构)筑面积约24074平方米,清理违规占用场地约18024平方米。(珠江晚报 记者 康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