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广东珠海金湾区:厚植航展文化土壤 引领精神文明建设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9月28日至10月3日,为期6天的第十三届中国航展将在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举行。展品云集,展演纷呈,游客络绎。这片年轻的土地,将再次作为展示中国航空航天发展实力的窗口,向世界发出新一届“蓝天盛会”的盛情邀约。

往届航展照片

  现在,当世界的目光汇聚于此,当蓝天的舞台再次启幕,珠海市金湾区的市民对此不再感到陌生。事实上,定期举办的中国航展,早已成为市民精神文明生活的一部分——自1996年第一届中国航展起,航空航天的基因就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逐渐培育出属于珠海市金湾区本土的航展文化。

往届航展照片

  航展开启校园文化新传承

  如今,当人们走进珠海市金湾区航空新城小学校园,随处可见饱含航空航天元素的公共艺术装置以及师生们的绘画、手工等作品。这是该校航空航天主题校园文化最为直观的体现之一。此外,该校还开设有航空航天科普课堂、讲座等活动,并每年举行一次校园科技节,鼓励孩子们开展创新实践,将“蓝天的梦想”深植于孩子们心中。除了航空新城小学,海澄小学、金海岸中学、航空新城幼儿园等,也开始在课堂中融入航展相关的知识科普与文化讲解,并在“第二课堂”中加入更多航空航天元素。其中,在珠海金湾一小的“第二课堂”中,新加入的航模飞行表演课,已成为该校系列兴趣课程的一张“亮眼名片”。未来,珠海市金湾区各校将打造“航展文化”主阵地,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接触、了解、体验航空航天项目的平台与机会。

生装扮成宇航员模样

  航空航天主题校园文化,是珠海市金湾区广泛传播航空航天知识,提升中国航展影响力的一个缩影。“航展的举办为金湾区印刻下‘科技’‘创新’的烙印,这也是金湾区借力提升教学质量、塑造校园创新文化的重要契机。”珠海市金湾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航展引领乡村风貌新变化

  与珠海机场一路之隔的珠海金湾海澄村,下辖的8个自然村中有7个毗邻航展馆。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赋予了海澄村发展航展经济的最佳条件——自航展举办以来,村民们总会积极参与到航展周边的服务行业中去,成为服务参会人员衣食住行的重要保障。

海澄村岭南特色的房屋外立面

  一直以来,珠海市金湾区致力于利用举办航展的优势,提升乡村文明与风貌,优化村民航展服务意识。同时,当地政府广泛宣传航展定位,传播文明知识礼仪,提升村民对于航展的认同感、使命感,让航展成为展现海澄村魅力的大舞台,在海澄村的大街小巷播撒下文明航展的种子。

  历经航展25年,现在珠海金湾海澄村的乡村风貌已经迎来巨大的变化:统一整洁的楼宇外观、干净卫生的服务场所、热情好客的本地居民,共同汇聚成为人们对金湾区的良好印象。此外,该村大部分民宿,也以航空航天为主题打造,为观众、游客构造了极具特色的住宿体验,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海澄民宿风格。

海澄村极具特色的民宿

  “海澄村的变化,不仅是基层治理的一次尝试,也是航展文化作用的最佳体现,为更多的村落树立了新标杆。”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海澄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航展写就精神文明新篇章

  每届航展,身着红马甲的珠海金湾志愿者,从来都是场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他们从事着疏导交通、维持秩序、帮助游客等工作,用实际行动默默服务来往的观众和游客,保障着各项航展活动的顺利运行。在今年的第十三届中国航展上,这些可敬的身影将再一次遍布航展馆周边角落。

往届航展志愿者照片

  航展志愿者所展现的奉献精神,也是珠海市金湾区航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我做过四届航展的志愿者,今年还会继续报名。”家住珠海市金湾区航空新城的曹先生,是今年近千名航展志愿者中的一员。他表示,航展是属于珠海、属于金湾的盛会,自己能够为航展献出一份力,也是作为本地居民对金湾区的一份回馈与承诺。

往届资料图:志愿者在航展入口处指引观展来宾

  现在,航展志愿活动已成为珠海市金湾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志愿活动的一个标杆,志愿活动参与人数逐年提升,活动内容与形式持续丰富,汇聚成为精神文明的一股暖流,带动着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活动中。“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志愿活动与航展文化更紧密地结合,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取得更大成就。”珠海市金湾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往届资料图:志愿者热情为观展来宾指路

  航展文化添精神文明新内涵

  随着时代的发展,航展带给金湾文化的新内涵也是多元且多样的,逐渐渗透在乡风文明、校园文化、社会人文等多个方面。实际上,这样的影响也已具象化地体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中航花园西麓的航空主题街角公园、金湾情侣路上的航模展览馆……航展文化正实实在在地改变着这片土地。

  在精神层面上,航展文化所蕴含的“文明航展”“科技强国”“无私奉献”等思想内核,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珠海金湾人,塑造着属于这片土地的精神品格,成为促进珠海市金湾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有力抓手。

  未来,珠海市金湾区将继续厚植航展文化土壤,传承蓝天盛会基因,助力金湾区迈向建设“幸福、品质、活力”生态新城的时代目标,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珠海特区报 记者 何锬坡 甘丰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