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珠海:让养老服务既有温度又有力度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朱文南
  近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称: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破4亿。面对如此庞大的老年群体,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每个人家里都有老人,我们每个人也都会变老。面对日渐庞大的老年人群体.珠海多措并举让养老服务既有温度又有力度。
  “医食”无忧,居家养老有保障
  2020年2月,珠海市被确定为第五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而在此前,珠海市各街道也陆续开设了长者服务中心,为社区老人提供长者饭堂、唱歌跳舞、康复理疗等医养结合系列服务,社区老人们对此纷纷点头称赞。
  为了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吃饭这个“大问题”,珠海不限户籍,对全市60岁以上的老人给予配餐补贴3元,各区在此基础上再给予2-12元不等的补贴。


  目前,珠海共有235家长者饭堂,依托于智慧养老信息平台,珠海的老人们到长者饭堂吃饭,可以在线预约,也可以拨打热线电话或者使用居家养老呼叫器预约,到达餐厅后,只需要在门口“刷脸”认证,后台即可自动结算。
  在老年人最关注的医疗领域方面,除了常规去大型三甲医院就医外,社区医院家庭医生的服务模式也解决了部分老人对于居家养老的迫切需求。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共建立354个家庭医生团队,已有近84万人签订了协议。
  社交理疗两不误,社区养老超幸福
  解决了吃和老年人最关注的医养问题,老人们的精神娱乐方面也不可忽视。香洲区梅华街道的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丰富的活动和各种学习班让社区老人“乐不思蜀”。
  为切实解决居家老人生活中面临的困难,珠海市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市政府2020年度十件民生实事。
  目前,珠海打造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已建成24个镇(街)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306个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实现老年人在“家门口养老”。
  让老年人感受到“被需要”
  虽然老人们在家门口享受了老有所“医”、老有所乐,但他们仍然希望子女的陪伴和社会的包容可以再多一点。
  在互联网技术更加广泛嵌入到日常生活当中时,老年群体因没有获取更新的健康资讯,或者没有健康码出行受阻,这表面上是技术问题,实际上是社会管理精细化问题,这道题考验着社会如何善待数字时代的弱势群体,也考验着科学进步的同时如何兼顾社会温度。
  数字鸿沟已不仅仅是家事,而是具有普遍性的社会问题,弥合数字鸿沟需要代际的支持,也需要社会同共同努力,在这个过程当中,年轻人对老年人的数字反哺不仅仅需要提供的技术操作层面的指导,更需要给予老年人情感层面上的鼓励。
  此外,要让老年人在精神上得到愉悦,一方面需要家庭温情,另一方面,要让他们感到在社会上也是有用的——虽然退休了不能做具体的工作,但是仍可发挥余热为社会作贡献。要创造一些条件和空间,让老年人不管是在家庭中还是在社会中都能感受到“被需要”,让他们在“被需要”中收获满足感。(来源:观海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