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投入1480万元,金湾又有两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朱文南
   “小区变漂亮了,环境也变好了,路面不再坑坑洼洼,还多了一些休闲设施,茶余饭后出来活动一下,让人感觉很舒服!”家住金湾区平沙镇华丰园小区的谢阿姨现在每天闲暇的时候,就会带着孙子孙女来到楼下的儿童乐园玩耍。



  这个崭新的儿童乐园配备了滑梯、摇摇马、互动转椅转盘等儿童游乐设施,旁边还建设了小区中心公园,安装了新的运动健身器材,成为华丰园居民休闲娱乐的一方惬意天地。
  谢阿姨眼前焕然一新的小区,是金湾区平沙镇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成果之一。
  排水管网改造、沥青路面铺设、老旧设施更新、园林绿化提升、公共停车位划设……2021年以来,平沙镇累计投入约1480万元,完成对华丰园、美平村两个区域的老旧小区改造,惠及住户1180户。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居民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实现升级。
  旧小区改出新面貌
  居民们喜笑颜开
  走进华丰园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平坦宽敞的沥青路,车辆整齐有序地停放在路旁的划线车位内。小区绿化错落有致,整体环境整洁舒适,一改往日“老、破、旧”的形象。




  据悉,平沙镇华丰园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总占地面积约39500平方米,住户约480户。由于小区雨污混流,管道常年积水、堵塞严重,导致小区内部道路在雨天积水难排,对居民出行造成不便。此外,小区设施落后、道路破损、停车位缺少、环境卫生差等突出问题亟待解决。

华丰园改造前

华丰园改造前

  为改善居民居住生活环境,金湾区平沙镇投入约830万元开展华丰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分为两期进行改造建设。
  其中,项目一期于2021年12月开工建设,主要对小区室外雨污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项目二期于2022年9月开工建设,改造内容包括对小区地面雨水收集系统进行完善,对小区环境及绿化景观综合整治,改造小区内部道路、居民楼周边空地,翻新老旧设施、规划公共停车位等。
  “华丰园小区已有三十多年历史了,是平沙镇第一个有围墙的‘小区’,居民们对小区的改造效果非常期待。”美平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改造前,镇相关部门联合美平社区广泛征询居民的意见和建议,让华丰园老旧小区改造尽可能满足居民需求,在改造过程中也保持与居民沟通,及时回应居民关切。“除了充分听取居民意见,我们也努力协调解决改造过程中居民之间的一些争议问题。像有的居民以前在小区空地种菜,时间一长,一些环境卫生问题就出来了,大部分居民都同意对场地进行清理改造,但有个别居民不同意。经过多次协调沟通,期间华丰园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居民代表也积极协助我们去做思想工作,劝导居民改变不文明的行为习惯,最终大家达成了一致意见,小区改造工程顺利推进,这离不开居民们的齐心协力。”



  目前,华丰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于2023年1月完工。
  谈及改造后的变化,在华丰园居住了近30年的兰姨竖起了大拇指。“以前小区的环境哪有这么好?水泥路面有的开裂有的凹陷,居民楼周边长起来的杂草将近一人高,天气热的时候惹得蚊虫滋生。”兰姨说,改造后小区环境舒适度大大提升,大家都觉得挺满意。“现在小区里铺了沥青路,增加了停车位,居民停车方便了很多,还有新的小公园和健身设施,小区绿化也优化了,环境变得舒适宜人,让我们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
  聚焦居民诉求
  针对性开展改造
  “这些水泥路面需要修修啦”“停车位少,找个能停车的地方好难”“很多人停车随意,有时把出入通道都堵了,外面的车进不去,里面的车出不来……”
  在平沙镇美平村,道路环境和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困扰着居民的出行。
  平沙镇美平村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无物业管理的开放式小区,区域范围为平塘路以西、平沙二路以南、美平一街以东、美平东路以北,区域面积84860平方米。
  由于建设年代久远,使用时间长,美平村很多车行道和人行道的混凝土路面出现老旧破损、凹凸不平。加之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平沙镇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多,美平村作为老旧小区,缺乏规范划设的停车位,导致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日益突出。

美平村车行道改造前

  去年,平沙镇投入约650万元开展美平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面积约68834平方米。该项目于2022年8月开工建设,于2023年1月完工。经过改造,美平村原车行道路面升级为沥青路面,并优化了各出入口的转弯半径,不仅减少了车辆出入的噪音,也让车辆出入更方便。
  原住宅楼周边人行路面铺上了美观平整的人行道砖,解决了人行道积水问题,居民行走更舒适,小区环境也显得更加整洁干净和谐。


  针对居民意见集中的停车矛盾问题,平沙镇相关部门根据小区实际情况,科学合理规划,充分利用现有空间,共划设了500个公共停车位,满足居民停车需求的同时,规范了小区的停车秩序。



    老旧小区改造,一砖一瓦关系着民生福祉。接下来,金湾区平沙镇将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计划于2025年内对全镇27个老旧小区实现全面改造,通过提升基础设施、完善配套设施、优化绿化环境等,不断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让居民群众收获更多幸福感!(来源:珠海金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