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珠海有个地方,一年四季都飘着“桂花香”......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朱文南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走进新建成的桂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想起了李清照《鹧鸪天·桂花》这首赞美桂花的词。空间开阔、灯光柔和、色彩淡雅、随处可见的桂花元素......实践站正如其名,不争不艳,却独有一方韵味。



  桂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位于拱北街道九洲大道西2003号利腾金力湾D1栋1楼,面积约380平方米,追求精致化、品质化的服务理念,包含了党员活动室、理论宣讲室、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家长学校、妇女儿童之家等活动空间。“现在变得很宽敞也很舒服,多了很多书籍,小朋友去看书、参加活动都很好,我家的娃都喜欢去。”谈起实践站的变化,常来社区参加活动丘女士感慨道。
  01以“桂花飘香 四季共享”为理念
  打造独具“桂花”特色的活动空间
  据了解,改造前,桂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旧址位于富华里尚居小区1栋和3栋楼下,与社区消防站、社区警务室共用一个场地,场地空间受限,大大限制了社区活动的开展。为进一步完善和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社区与辖区利腾金力湾项目开发单位积极沟通,提前对新建小区项目配套提供的办公用房进行规划设计,确保场所功能区域划分合理,既能满足办公需求,又能更好地服务辖区单位和居民。
  场地交付后,社区在空间设计理念、文化氛围营造、墙面装饰、家具布置等方面下功夫,以“桂花飘香 四季共享”为设计理念,彩色墙绘、墙面挂饰等不同形式呈现展现着桂花在春、夏、秋、冬四季变换中的不同形态,并以此设置了四个主题区域,打造独具“桂花”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第一个主题区域是“春风和煦 惠民桂花”,该区域主要设置了志愿服务岗、爱心便民柜,为有需要的居民免费提供充电、便民雨伞、老花镜、常用药品、一次性口罩等物品。
  第二个主题区域是“夏树苍翠 活力桂花”,该区域包含了服务前台、居民等候区、洽谈区,空间色彩以浅绿色和米黄色为主,给人一种温馨而有活力的视觉感。
  第三个主题区域是“秋桂飘香 收获桂花”,该区域是社区文化墙,以“惠民”“活力”“收获”“温暖”为主题词,集中展示了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民生微实事”项目、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等方面的成果。
  第四个主题区域是“冬寒岁暮 温暖桂花”,该区域为多功能活动室,宽阔的空间能够容纳40至50人,为社区居民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提供了充足的空间。
  02统筹各类资源激发文明实践活力
  让实践阵地内外都飘满“桂花香”
  桂花飘香,四季共享。除了在硬件环境上突出“桂花”元素,桂花社区还通过党委牵头、社区搭台、群众参与、协商共治,引领辖区单位、爱心企业、物业公司、党员群众等主体共同参与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激发文明实践的活力,努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面子”与“里子”都飘着“桂花香”。
  红灯笼、中国结、醒目的狮子头格外抢眼,引得孩童们争相佩戴,拍照留念;岭南美食、剪纸、粤剧头饰、书法春联等摊位一字排开,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广府文化的粤韵风采。近日,桂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珠海边防检查总站幼儿园在炮台山小区开展了广府“粤”精彩,喜乐邻里日——桂花社区广府文化节活动,两百余名小区居民共同感受广府文化之美。来自上海的尹女士初次做客珠海,她感叹道:“深深为广府文化及居民的热情所感染,在异地他乡,提前感受到了春节的气息。”
  此次活动是桂花社区以“党建+志愿活动”方式,充分运用共建单位资源,依托桂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活动的生动体现。
  据了解,此前社区还联合珠海市发展与改革局节能中心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联合拱北社康中心开展“桂花飘香暖人心,中医问诊进社区--桂花社区中医问诊系列活动”;联合中海富华里、富华里综合党委分别开展 “温暖里巷,益起同行”五一爱心募捐活动和“秋桂飘香,益起同行”中秋公益慰问活动,发动商圈爱心商家参与社区公益,对辖区困难家庭、边缘困难群体、单亲母亲、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帮扶。
  由于桂花社区是“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社区”,因此构建儿童友好氛围也是桂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大特色。实践站设置儿童专属阅读区,同时联合富华里覔书店设置了“覔书店爱心阅读角”,开展“覔学习·悦读计划”“小小图书馆管理员”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辖区青少年儿童的课外生活,成为了社区特色的品牌活动。对桂花社区十分熟络的黄女士说,“改造后的儿童阅读区很好,很多人都会带小孩来,我也会拉动邻居一起来参加活动。”
  桂花社区还激发志愿服务力量,先后组建了巾帼服务队、爱民服务队、红袖章服务队等群众性志愿服务队伍,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多元化开展。
  其中,巾帼志愿服务队关注辖区单亲母亲、失业妈妈、商圈女性等群体,开展了“花香三月,包出新意”--桂花社区手工包制作、“湾区女性创业分享会”等活动,同时结合商圈资源,联合富华里综合党委、富华里商圈妇联开展以国风体验为主题的“她绽放,国风新时尚”第四届女性宣言活动,吸引过往游客纷纷打卡。



      接下来,桂花社区将积极发挥紧邻商圈的优势,凝聚志愿服务力量,不断提升活动品质和服务品质,打造更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