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这里,居民心“莲”心,共聚一“塘”乐开怀!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朱文南
      “这汤圆真是又圆又香,还是自己做的最好吃!这些灯笼也很美,感觉整个实践站都充满了节日气氛。”环卫工人刘大姐一边品尝着汤圆,一边欣赏着大家制作的灯笼感慨道。2月22日上午,新落成不久的莲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迎来首场以元宵节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小小汤圆闹元宵”包汤圆活动,环卫工人和社区党员居民齐聚一堂,包汤圆、做灯笼,提前欢度元宵佳节,现场一派热闹景象,为崭新的实践站增添了几分喜气和温馨。



  

     01

  莲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焕新亮相

  功能更完备、场地面积充足

  据了解,原莲塘社区面积大、人口较多,社区办公用房以及原社区配置的人力物力、公共服务设施等均难以满足居民的需要。莲塘社区党委书记许越信回忆道,“以前的实践站面积只有二三十平方米,容纳不了很多人,也很难开展稍微大一些的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社区活力,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根据上级安排,原莲塘社区划分为莲塘社区和翠珠社区,原莲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更名为翠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莲塘社区则搬迁至格力明珠广场进行办公,并在格力明珠广场二楼打造一个新的莲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今年1月,崭新的莲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式投入使用,与莲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用一个场地,面积约600平方米。该实践站包含理论宣讲室、市民教育室、文化活动室、科普宣传室、健身活动室、阅读区兼书画区、长者服务中心等多功能区域。
  宽敞的场地、明亮的灯光、平整的瓷砖地面、可移动的桌椅、一列列整齐摆放的书籍......实践站整体环境简约又实用。经过改造升级后,功能完备,场地面积充足,能更好地满足社区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需求。“现在活动场所变大了,光线充足,待在里面很舒服,感觉焕然一新了。”谈起对于新实践站的感受,常年参加社区活动的周叔欣喜说道。



  

     02

  打造“心‘莲’心之家”活动品牌

  让实践站成为居民的第二个“家”

  据介绍,莲塘社区以“幸福相‘莲’,共聚一‘塘’”为主题进行阵地建设,以“家”文化建设为核心,以共筑共建为抓手,以邻里关系营造为重点,以传播社区文明风尚为目标,积极打造“心‘莲’心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莲塘社区有很多外来员工,我们想让他们在这里体会到家的感觉,真正融入社区,成为一个大家庭。”许越信说。
  因此,莲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重点关注外来员工及其父母、子女的需求,定期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如为辖区青少年开设防溺水教育课堂;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便民义诊服务;为社区群众开展手工制作活动;为居民搭建展示才艺的文化活动平台……居民们欢聚一“塘”品家宴、做点心、学技能、展才艺,这个宽敞明亮、充满温馨氛围的实践站俨然成了社区居民们第二个“家”。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居民还会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通过自己的方式回馈社区,营造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和谐氛围。
  在莲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跃着一支人均年龄65岁的银发志愿者队伍。2023年,在莲塘社区的支持下,辖区三名老年文艺爱好者创建了“青春永驻”志愿服务队。实践站为她们提供场地、寻找教学资源,并帮助她们组织文艺活动、参加比赛。在这里,她们身着鲜艳的舞服,随着音乐的律动,展现优美的舞姿,也会深情吟唱着富有韵味的歌谣,让每一个音符从听众的心底流淌,传递出对生活的感恩和热爱之情……
  经过一年来的发展,目前团队已有30余人。她们每周都会定期进行免费的快板、舞蹈教学,用充满热情和活力的精神面貌,奉献着自己的余热,丰富着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展望未来,莲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继续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整合阵地资源,延伸服务群众“触角”,让文明实践工作更有温度、接地气、聚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