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珠海这个地方,迎着朝阳,待花开......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朱文南
      春风拂新绿,植树正当时。近日,香洲区香湾街道朝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了一场植树活动,在朝阳社区韵怡湾小区门前的一片空地上,30余名志愿者三五成群,有的敲石挖土、有的挥锨填坑,认真种下每一棵簕杜鹃花苗。



  “春天就要到了,正是植树、栽花、种草的好时候,这光秃秃的地上现在种满了花,一下就变漂亮了,看着也心情舒畅。”前来参加活动退役军人项爷爷的一脸欣喜地说道。作为朝阳社区的“老熟人”,今年77岁的他平常也会主动报名参加其他志愿活动,“人闲着也是闲着,我经常会去实践站坐坐,参加活动、聊聊天、听听讲座之类的,社区一点点变好了,我的生活也丰富了。”
  告别“老破小”
  实践站喜迎便民“新家”
  站在如今开阔明净的实践站新址前,香湾街道朝阳社区党委书记甘建伟回忆道:“之前我们的实践站‘藏’在先烈路上一栋八十年代的老楼里,位置隐蔽不好找、楼梯狭窄不好走,一间小房子里既要办业务、又要办活动,功能室和会议室面积大概只有20平方米,服务及活动拓展能力极其有限。另外,因为场地还在3楼,遇到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家,工作人员就得负责把爷爷奶奶们背上来。”
  为进一步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功能,补好站点建设的盲点漏点,朝阳社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搬到了朝阳路58号,设上下两层,面积总计300㎡。社区聘请专业设计公司根据相关要求进行装修改造,更换排污管道、翻新天花吊顶、重新粉刷墙面、合理划分功能室……提档升级后的新场地,门面宽敞、环境亮堂、场地开阔、设备齐全,如今的实践站成了朝阳社区居民们体验趣味生活的新家园。



  楼层低了,腿脚不便的老人也能推着小车从无障碍斜坡上门了;场地大了,附近居民也被吸引来参加活动了。“新的实践站门牌做得亮丽,活动办得丰富,居民们也觉得满意,我们有事没事就过来转转,跟老朋友聚聚,或者听个讲座学点东西,大家关系更紧密了。”常来此参加活动的居民李阿姨说。
  覆盖老青幼
  打造全龄友好型实践站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据了解,朝阳社区依托“1个实践站+5大类主题+N场活动”工作指引,主动对接群众需求,制定文明实践活动计划,调动各方力量,整合优化盘活各类资源,邀请宣讲员、动员志愿者、组织居民群众,合理安排各项多元化文明实践活动。
  据介绍,由共建单位和爱心企业商家组成的朝阳爱心联盟志愿服务队伍为实践站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该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2年1月,以“无私奉献,助人为乐”为宗旨,现有成员代表23人,至今开展活动约260场,服务人数达5200人次。
  作为一个典型的老旧住宅居民区,朝阳社区中的独居、空巢高龄长者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为让社区老人获得高质量的晚年生活,社区联合珠海市慈爱社会服务院开启“老伙伴”计划,以“社区支援”、结对互助的方式由低龄老人向高龄老人提供家庭互助服务,例如心理慰藉、生活指导、应急帮扶、组织培训等,逐步构建起一个以社区低龄长者志愿者为主体的社会支持网络,受到了朝阳社区长者们的广泛认可。



  此外,朝阳社区外来人员居多,为解决外来务工子女的活动场地与支持网络不足等问题,朝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制定“糖果计划”,针对社区环境参与、社区文化参与以及社区职业体验三大板块,共开展了42期主题活动。同时,该实践站还联合学校设置“家长学校”,对家庭教育、亲子关系等方面开展活动,助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社区对青年一代也给予了很多关注。居民黄阿姨表示,社区经常关注年轻人目前的就业情况,不定期开展一些职业技能培训活动,“我家孩子之前就去参加了一场咖啡师培训,社区特意邀请了星巴克的咖啡师来教大家怎么辨别咖啡豆的好坏,以及各种咖啡的冲泡方法。”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朝阳社区将继续整合辖区资源,从细微之处着眼,从实际之处发力,向居民送上更加丰富精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促进居民幸福生活指数不断提升,让文明实践的种子在每一个居民的心里生根发芽,迎着朝阳,绽放出芬芳馥郁的文明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