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为幸福生活加点“料”,珠海这个活动场地“焕新颜”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朱文南
      “学习雷锋好榜样,高尚人生塑理想。金色少年踌躇郎,歌声激励我成长……”近日,金湾区南水镇南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以“传承雷锋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学习雷锋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活动。走进实践站内,村民们饱含深情的歌声传入耳畔。随后,大家纷纷穿上红马甲,齐心协力将秋枫苑及实践站周边环境打扫得干干净净。据了解,当天这场活动是南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升级改造后的首场“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



  01、因地制宜打造全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看着如今崭新、宽敞、明亮的南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从小在南场村长大的胡先生不禁感叹道:“以前这里好小好窄的,什么活动都要挤在一个会议室里,特别不方便。”据了解,原南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南场村委会内,场地空间十分有限,面积仅有80平方米,五大功能室只能共用一个场所,无法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文明实践活动。
  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南水镇因地制宜对南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易址搬迁并升级改造,与南场村文化活动中心相融合,成为了一个集理论宣讲、便民服务、社区议事、文化娱乐、健康养生、养老互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社区服务枢纽型平台。



  经过改造后的实践站设施设备焕然一新,功能完备,设有志愿者服务站、理论宣讲室、文化活动室、科普宣传室、电子阅览室、农家书屋、老年人活动室等多功能区域,占地面积从原本的80平方米扩大至450平方米,为群众提供充足的学习和活动空间,满足不同年龄段群众的文化娱乐需求。
  “现在的实践站宽敞明亮,舒适的座位和丰富的书籍资源可以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学习和阅读环境。周末我还可以陪孩子一同阅读、参加活动,增进亲子关系,创造美好的回忆。” 常来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周女士表示。
  02 、“扬”特色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摘叶子、烫叶子、炒花生、弄糖浆、揉粉团、包糍粑……村民们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地搭建起了一条独特的“美食生产线”,共同参与制作谷爆糍。



  “谷爆糍是南水镇民间传统美食,因为居住环境的变迁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使得这一传统美食成了我们老一辈的回忆,下一辈眼中的新鲜事物。南场村举办这样的活动让谷爆糍不再是人们心里的‘老古董’,十分有意义。”姜阿姨说道。
  据了解,南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着重打造非遗系列品牌活动及“齐来动动手”品牌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的同时也增强了群众的动手能力,让群众参与其中,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截至目前,南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开展3场非遗系列品牌活动、10场“齐来动动手”品牌活动,活动内容涵盖美食制作、挂饰、剪纸等多个领域。
      接下来,南水镇将继续立足实际、整合资源,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优化志愿服务管理体系,并紧贴群众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