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培育

节日餐桌,又添了一记“文明味”!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朱文南
  古人云“民以食为天”.春节期间,餐馆也逐渐热闹起来,城市里的“烟火气”正在回归,市民们的“新风尚”正在形成。在大大小小的餐宴上,“文明味”越来越浓!
  不做“必剩客” 争当“光盘族”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走进珠海许多餐厅,大家会发现,餐厅的墙上或桌子上都张贴了宣传海报、摆放着温馨提示,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杜绝浪费,向顾客传递文明用餐的理念。



  “您四个人点这些菜可能比较多,是否需要减掉一部分?”在珠海某餐厅内,工作人员在看完顾客的点单后,主动上前提醒。由于春节前后聚餐人数较多,为了避免点餐过多的铺张浪费,餐厅在点菜方面对服务人员有系统化的培训,例如,点餐时善意提醒、餐后询问顾客是否需要打包等。



  “日常员工例会我们还会进行相关政策的学习,通过服务人员把节约理念传导给每一位消费者。”餐厅店长表示,店里会一直坚持开展光盘行动、践行绿色餐饮,助推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工作。 
  “年年有余”是老传统 “光盘行动”是新风尚
  一粥一饭,来之不易。新春佳节是亲友聚餐的好机会,也是推进“光盘行动”的好时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居民梁女士表示,自己热爱烹饪,家里很少去外面吃饭。“以前老一辈讲究排场,过年过节买很多鸡鸭鹅,吃不完的全浪费了。现在受‘节约粮食’观念影响,亲戚来之前,想吃啥直接提前计划好,只买大家喜欢吃的菜,一般都能‘光盘’。”



  用“光盘”守护节日的“烟火气”和“文明味”,让节俭之风融入节日的仪式感,不仅不会削弱节日喜庆祥和的氛围,反而会让精神文明内涵更加厚重,还能以厨余垃圾减量的方式为生态环境减负。
  倡导厉行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
  为杜绝餐饮浪费,深入推进“光盘行动”工作,一直以来,珠海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把“光盘行动”工作和对餐饮单位的培训、监管结合起来,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光盘行动”不是“一阵风”。接下来,珠海市将持续引导市民树立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增进市民的分类意识和环保意识,倡导源头减量,推动节约和低碳的生活消费模式,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共建文明珠海。(来源:文明珠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