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培育

一份带着温度的建议,护航海岛孩子的上学路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朱文南
      “我们夫妻俩都在市区工作和生活,小孩今年9月刚好上一年级,正为不能在市区上小学的事发愁,现在这个大难题解决了,我孩子可以顺利地在市区上学了!”海岛村民老陈在成功帮助孩子办理入学手续后,万分感激地说道。
  近日,一份教育发展合作协议的签订,圆满解决了海岛适龄儿童的入学问题,香洲区教育局与鹤洲新区筹备组社会事业局经协议后决定,将海岛户籍子女纳入香洲区招生范围。
  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还得从一份带着温度的建议说起。
  01
  海岛儿童上学面临“两难”境地
  海岛户籍儿童所属学区在海岛。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教育改革的需要,东澳小学已停办,外伶仃小学已停招,海岛适龄儿童只能在桂山小学和万山小学就读,但由于岛际交通不便,在外伶仃岛或在市区居住的海岛户籍儿童前往这两所学校就读存在一定困难。
  此外,目前较多海岛户籍村民常年租住在珠海市区,但根据珠海市教育部门发布的入学条件,在市区内没有房产的海岛户籍村民子女不具备入学条件,因此,孩子们也无法就读市区的公办学校。
  02
  催生一份聚集民意的建议
  海岛户籍适龄儿童的入学问题是海岛群众的“心头大事”,也是担杆镇一直高度关注的重点问题。2022年起,镇人大就入学问题多次深入群众家里走访调研,了解相关家庭的具体条件,并与镇党委、镇政府沟通,积极对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探索破解之策。2022年初,市人大代表、担杆镇新村党支部书记陈俊杰在市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解决海岛户籍适龄儿童市区入学难题的建议》。
  海岛教育水平和市区教育水平相差甚远,在海岛长大的陈俊杰深知海岛教育条件艰苦,对解决海岛适龄儿童入学难题的紧迫性有着更加深切的感受和体会。陈俊杰回忆,提交建议后不久,他便接到市教育局的来电,表示正在研究办理他的建议,此后办理工作每推进一步,承办单位工作人员都会和他联系,征求建议。


  除了告知陈俊杰相关工作进展,深入听取其意见建议外,市教育局负责人还组织相关人员与陈俊杰多次前往桂山镇、担杆镇、万山镇开展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学校、教师和家长的意见建议,了解摸透海岛实际情况。
  03
  交出一张情暖民心的答卷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民有所盼,必有所为。近日,香洲区教育局与鹤洲新区筹备组社会事业局签订教育发展合作协议,将海岛户籍子女纳入香洲区招生范围,同时,鹤洲新区筹备组辖区内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培训也纳入香洲区教师专业培训项目。
      海岛教育壁垒的突破,让海岛适龄儿童在市区入学不再是难题。在回访过程中,陈俊杰表示对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表示十分满意,“以前,海岛户籍儿童的上学路可谓困难重重。现在,问题得到解决,为市区工作生活的海岛村民解决了后顾之忧。”(来源:珠海人大、珠海担杆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