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培育

赴文明之约,向未来出发!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朱文南
      “嘀——”,随着一声响亮的鸣笛声,在国羽世界冠军马晋、中国女子龙舟队队长梁丽平、人民好医生李凤媛、退役军人黄昌兵四位“文明领跑员”的带领下,500多名参跑者汇聚成一条橙色“彩带”,飘扬在风景如画的情侣路。1月6日,一场文明市民与文明城市之间的双向奔赴——“赴文明之约 向未来出发”新年跑暨文明集市活动在珠海市高新区举办。
  本次活动由珠海市文明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珠海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珠海市垃圾分类办、高新区文明办、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市分行协办,南方都市报社承办。



  开年即开跑
  用脚步传递文明新风
  当天上午,来自各行各业的500多名参跑者,组成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文明市民、拱北海关、结对共建、珠海高校、新时代好少年、珠海志愿者、先进典型等11个方阵,挥动着旗帜依次入场。他们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却同样的对珠海这座“文明之城”倾注着满满的热情,一言一行践行文明理念,共同绘就文明创建“同心圆”。
  随后,在场的所有参跑者在珠海广场舞协会秘书长、国家级教练员何丽华带领下进行热身,准备开跑。
  活动从情侣北路中山大学东巴士站旁的人才公园草坪出发,穿过风景如画的海滨直抵金银湾营地,全长约3.2公里。在“文明领跑员”的领跑下,参跑者迎着冬日暖阳、踏着海浪声,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气息和脚步,跑出自己的风采,展现了朝气昂扬的精神风貌,在领略和感受珠海蓬勃发展、青春活力的同时,共同倡导践行文明理念,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充满海滨风情的跑步线路和以跑步传递文明健康理念的活动形式,让活动焕发出独特的魅力,不仅吸引众多本地市民踊跃参与,也受到外籍人士的关注。“这是我首次参与以文明为主题的跑步活动,我迫切希望更全面地了解珠海这座城市的文明理念,并以另一种视角感受城市的独特魅力。”热爱跑步、来自马来西亚的Tan Sing Shia在朋友的帮助下成功报名并成为了此次活动“文明市民方阵”的一员。她表示,自己曾参加过吉隆坡马拉松等多个跑步活动,不久前来珠海旅游,被这座城市整洁有序、文明高雅的环境,便捷的设施以及美味的食物,热情友好的居民深深吸引,正是这份喜爱驱使她参加此次活动。
  有料又有趣
  文明集市“寓教于乐”
  在“新年跑”终点金银湾营地还设有文明集市,以互动游戏、文艺表演为载体,生动展示珠海各行各业精神文明建设风貌,在2024年开年之际为市民带来了一场精神与文化的盛宴。活动现场,文明“造句”、“圈住”文明、追“球”文明、见“圾”行事丢沙包、垃圾分类飞行棋挑战、非遗糖画和剪纸、反假货币知识测试等互动游戏精彩纷呈,前来体验参与的市民排起了长龙,家长和小朋友玩得不亦乐乎。在一个个小游戏中,参与者既收获了快乐,增进了亲子关系,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文明的熏陶。在营地舞台上,音乐响起,《再唱咕噜山歌》《铸精神文明,建和谐社会》《新的征程》《绣红旗》《青春飒》《光亮》《我是珠海人 我是体育宣传人》《垃圾分类“舞”出新时尚》《红红的中国结》《你眼中有光》以及32式太极剑、八段锦等公益文化节目相继亮相,时尚流行元素与传统文化艺术交融,引来了众多市民点赞,现场掌声如雷。“这些表演太精彩了,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珠海的文化底蕴和青春活力。”现场参与活动的在校大学生宋同学说。



  此外,现场还设置了“高新好人”的先进事迹展板,吸引了来往市民驻足观看,展示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风采,传递了多做好事、多行善事的榜样力量。值得一提的是,当天整场活动在珠海高新区文明办主办的第十四期“‘高文明’带你走进文明高新”的直播中同步开展,直播期间人气持续飙升、好评如潮,直播观看量高达35万人次。
  打响“发令枪”
  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赴文明之约 向未来出发”新年跑暨文明集市活动的举办,既是2023年“我爱珠海 文明有约”文明素养提升项目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也打响了珠海2024年“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大力推进文明培育”的“发令枪”。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最美底色,也是一座城市的靓丽名片。为进一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市文明办创新打造了“我爱珠海 文明有约”文明素养提升品牌项目,至今已连续举办3年。活动开展以来,深受市民群众喜爱,越来越多的市民朋友们通过了解活动、参与活动,主动加入到文明珠海“代言人”行列,积极履行市民公约,一点一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动全社会讲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
      接下来,市文明办将持续擦亮“我爱珠海 文明有约”文明素养提升品牌项目,继续开展一系列主题深刻、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市民的家园意识和主人翁精神,增强人们的市民责任感、价值认同感,让文明逐渐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进一步弘扬新风正气,汇聚起共建文明珠海的磅礴力量。(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