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培育

上好大思政课,珠海在行动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朱文南
      3月18日,珠海市、区两级教育部门联合宣传、统战部门,在全市大中小学校广泛开展“香山大思政”活动,邀请多位行业杰出人士为学生讲授思政课。
  珠海市教育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在遵义医科大学珠海校区开展“香山大思政”暨名企进校园活动,邀请健帆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凡向现场400余名师生授课。



  董凡结合行业现状和公司实际,以故事化的表达方式向大家讲述了健帆生物昔日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向死而生的创新精神和今天大放异彩的耀眼业绩。每每说到动情处、精彩处,台下师生掌声雷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围绕行业前沿、公司前景、职业规划等领域向董凡踊跃提问。董凡一一作答,娓娓道来。
  讲座开始前,珠海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邹桦向董凡颁发香山思政导师证书。遵义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珠海校区党委书记王子正为董凡颁发校区兼职导师和客座教授聘书。



  全市“一盘棋”,共同聚焦立德树人,上好关键课程。当天,香洲区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珠海四维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崔岩博士为学生现场授课。崔岩以人工智能的由来为开篇,辅以围棋、机器人、机器狗为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人工智能和各种动物的运动方式,以浅显生动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人工智能应用。他鼓励学生在生活中要多问为什么,对生活要多动脑筋,认真学习基础知识,将来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
  金湾区结合道德与法治课程安排,面向七年级学生开展“香山大思政”暨金湾区“榜样赋能助成长”系列活动,邀请珠海迈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克良为师生讲授思政课。缪克良结合自身大学经历、创业故事和回报家乡的故事,教导广大学子要拥抱青春,努力奋斗,敢于追梦,做一个敢于实现抱负,对社会有贡献、有价值的人。
  高新区邀请珠海航宇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项目办主任、创新科技委员会主任徐红面向礼和中学师生进行一场题为《科技创新,不懈耕耘——探寻科技发展与个人成长之道》的思想政治教育讲座。徐红以丰富的职场经验为引,从个人事业经历到工作成果展示,以点带面地阐述了科技发展在青少年成长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揭示国家当前的创新发展态势。她以此鼓励广大学生积极投身科学研究,用知识的力量助力国家繁荣昌盛的同时,共筑美丽家园。
      此次为珠海市教育局今年开展的第二场“香山大思政”课。市教育局思想政治教育与宣传科科长张金伟表示,后续将继续开展“香山大思政”系列活动,联合各单位邀请更多杰出社会人士走进校园,挖掘更多优质思政资源,为珠海学子带来一堂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推动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讲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