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累计巡山1万公里,他们是守护绿色的“青山卫士”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朱文南
    香洲区林业用地面积约6400公顷,山体、森林公园、步道遍布城区,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休闲锻炼的好去处。秋冬季是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为严防森林火灾发生,香洲区应急管理局创新宣传形式,召集登山爱好者组成“青山卫士志愿队”和“志愿巡护宣传队”,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形成了森林防火群防群治新格局。



  据介绍,自“青山卫士志愿队”和“志愿巡护宣传队”组建以来,共发起森林防灭火巡护活动1500余次,巡山人数7000余人次,累计巡山约1万公里,发现野外用火隐患500余处,发现森林防火设施、语音播报损坏情况186次,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2万余份,大大提高了市民群众的森林防火责任意识。
  “‘青山卫士’们登山经验丰富,熟知登山路线和游客常用的野炊点、休憩点,在巡山途中利用随身配备的森林防火小喇叭向过往行人宣传防火知识,及时劝阻违规使用明火行为。除了管控火源、积极宣传、排查隐患,志愿者还经常主动分享登山经验,为登山游客做‘导游’。”香洲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香洲区应急管理局的积极组织引导下,在志愿者们的共同参与努力下,香洲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22年以来没有发生森林火灾。希望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加入到巡山护林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共同守护绿水青山。(来源:珠海香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