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新春文明实践|赏花灯、猜灯谜、品非遗、乐游园...在珠海这样闹元宵!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朱文南
    “过完元宵节,才算真正过完年。”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今年元宵佳节,珠海各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街坊们感受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香洲区
  2月4日,由珠海市委宣传部指导,珠海演艺集团主办的“花绽春光妍 玉兔闹元宵”粤剧折子戏专场演出,在香山湖公园精彩上演。



  为了营造欢乐祥和、大吉大利的新春氛围,此次粤剧折子戏专场演出开场用了戏曲乐队的专有曲牌《锦帆开》(选段),另外选取了《八仙贺春》(选段)《别洞观景》《宝莲灯》之“洞天福地”等具有美好寓意的传统折子戏,也有琵琶与古筝器乐合奏的曲目《送我一支玫瑰花》,一共8个节目。



  演出现场,多位国家二级演员领衔、以青年演员为主要阵容的演出团队为现场市民群众带来了一场粤剧盛宴。



  而香洲区翠香街道新村社区也同样热闹非凡。每年一次的新村元宵灯会如期而至,“咚咚锵,咚咚锵”安静的岭南世家小区响起欢快的锣鼓声。



  一支由财神、舞龙、舞狮、锣鼓、各类花灯等15个表演方阵,共130多位居民组成长200米的队伍,在小区里巡游表演,向居民们送祝福送欢乐。



  活动现场人头涌涌,上千居民扶老携幼在家门口逐游龙、赏花灯,大家笑颜逐开,整个辖区沉浸在闹元宵的喜乐祥和氛围中。



  此外,在元宵节当天,南屏镇第二届珠澳龙狮文化节的第二场大戏在华发商都热闹登场。



  伴随着阵阵锣鼓声,一条金龙上下翻滚,现场气氛瞬间被点燃。精彩的舞龙醒狮表演一展岭南传统龙狮文化的风采,寓意国泰民安的喜庆鼓点催人振奋。



  金湾区
  金湾区在金湾区图书馆至金湾华发商都区域举行“金彩元宵 湾区月圆”2023金湾花灯夜市。来自金湾区三灶镇的9头“大狮子”和12头“小狮子”分别进行舞狮表演,在中心湖的中心上演生动的“湖中舞狮”。



  活动现场设有“国潮”风格花灯长廊,还有“猜灯谜”“做灯笼”“文物小课堂”“趣味投壶”等多个互动游戏,参与集章可以兑换精美元宵奖品,在妙趣横生的游戏中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青春之城 唱游金湾”流动演艺集市活动也亮相花灯夜市,现场乐队,狂欢献唱,为市民带来视听盛宴。



  此外,三灶、红旗、南水、平沙四镇也举行多场精彩纷呈的元宵节系列文化活动,例如醒狮表演、粤曲演唱、元宵节游园会等,通过活动传承南粤民俗,彰显城市活力,让居民欢欢喜喜“闹元宵”。



  斗门区
  2月3日,珠海市“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主题活动——文艺大篷车元宵基层巡演走进斗门区。



  在斗门区乾务镇东澳村,该村曲艺社成员的粤曲对唱《凤阁恩仇未了情》拉开了表演的帷幕。随后,粤剧折子戏、粤曲独唱、粤曲对唱等节目轮番上演,赢得了观众的连连掌声。除了粤剧表演外,东澳村广场上的剪纸、竹草编织、面人、糖画、汉代风车、丝网花等民俗文化摊位让公园成了“小庙会”,现场热闹非凡。



  高新区
  高新区举办2023年金银湾元宵“妙”会。现场共布置民俗小吃、围炉煮茶、趣味游戏等65个特色摊位,为市民打造一个吃、喝、玩、乐于一体的元宵市集。



  在本次以金兔、桃花、花灯等为元素的市集里,元宵节氛围感十足。猜灯谜、放水灯、围炉煮茶、糖画、棉花糖、捏糖人……无论是传统节日习俗,还是民俗小吃特色美食,市民均可在此沉浸式体验。



  而唐家湾镇官塘社区则举行了“瑞狮闹元宵·万物迎春至”醒狮游村活动。本次醒狮游村共经过5个站点。每到一处站点,醒狮在表演中采下门头青,把新年福气送到官塘社区的家家户户。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醒狮巡游还有来自金彤幼儿园的30只“小狮子”参与其中,通过让社区的孩子们学习醒狮文化、参与醒狮巡游,加深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在润物细无声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除了以上两个活动,高新区还举行了“唐家湾老字号”颁奖仪式暨唐家湾元宵集市活动,该市集通过对唐家湾老字号名店以及唐家湾网红打卡点、唐家好礼等高新区知名景点和产品进行宣传展示,并设置多项传统游园活动供居民和游客参与,营造喜庆节日氛围。



  鹤洲新区筹备组
  鹤洲新区筹备组举办“共同‘鹤’新春 福兔闹元宵”游园活动,吸引逾800名职工参与。此次活动设置了“一掷千金”“十全十美”等10个游戏摊位,还设置了“暖心汤圆铺”和拍照打卡区吸引游客。



    活动现场,职工群众玩游戏、学知识、吃汤圆、领奖品,沉浸式体验特色各异的元宵节游园娱乐新玩法,感受浓浓的传统节日氛围。


(来源:文明珠海)